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5高考倒计时 考前焦虑综合症增多

2015-05-27 17:51 来源:格伦高考

随着高考倒计时临近,考生及家长各种心理问题增多。5月25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获悉,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门诊近一个月接待高考考生及家长总计230人,同比增加了近两成。

该中心心理门诊相关负责人刘长辉介绍,自从进入5月以来,进行心理咨询的考生及家长数量明显增加。“相比孩子,家长考前焦虑综合征更为普遍。”刘长辉说,随着高考倒计时临近,基于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广大考生家长会出现各种焦虑,常表现为过分关心、唠叨。有的家庭甚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在家里走路蹑手蹑脚、电视静音甚至关闭……表面上看似乎营造了安静的学习环境,但同时也制造出了一种紧张气氛,相当于变相传递了焦虑,给孩子的心理造成“负强化”。

刘长辉表示,家长要保持正常心态,尽量不要让孩子察觉到这种焦虑情绪,这样也有助于淡化孩子对高考的紧张感。对此,合适的减压方法尤为重要:为了让考生及其家长拥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一些高中请来心理专家进行了高考前的集体心理辅导。同时,学校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考前心理减压拓展训练”,通过“老鹰捉小鸡”、“丢口袋”、“解手链”等多种活动方式,让考生以轻松的心态迎接高考。

另外,刘长辉还支招说,家长可以试着通过写纸条的方式,让孩子有需求时主动向家长提出,这种方式既不显唠叨絮烦,而且也会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支持与爱。

一条公式没答上,她带所有书上学

高三女生60斤拉杆箱不离身,装满文具书籍,专家称这是强迫障碍

重达60斤的大型拉杆箱,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工具书、卷子、习题集,另外还有各式各样的格尺、碳素笔、铅笔……这是一个高三女生眼下每天的“标配”,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拖着。一旦有人触碰,她就会大喊大叫,甚至歇斯底里!5月25日,距高考倒计时13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门诊采访到这个案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