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看淡分数 看好未来

2015-07-30 17:59 来源:格伦高考

全国已有近20个省份公布了2015年高考分数线。一些专家提出,停止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此言有理,看淡分数,看好未来,才是整个社会在高考发榜时的应有心态。

高考成绩发榜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那些摆在考生及家长面前的一串串数字,极具情感温度,也极具喜忧之变。但是理性地看,分数固然重要,但并不必然代表未来,高考发榜只是人生选择的新开始,而不是定论,理性看淡分数,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

高考发榜,这是高考招生的一个重要环节,给高校提供选拔人才的机会,是一系列招生工作的开始。高考本身具有竞争性选择人才的功能,必然存在着得意者和失意者,因此高考结果给广大考生所带来的学习路径变化和人生选择是真实而又具体的。在这个阶段,需要考生、家长以及学校等各个相关方面理性客观地看待高考的结果即分数,金榜题名固然是美好的,而名落孙山绝不代表没有未来,高考得失都是暂时,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来说,人生大考才刚刚开始。

分数之外天地更宽。我国已经跨入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高校毕业生早就实现了就业市场化,大学生“定身份、定工作、定保障”的意义早已完全消失,因此高考结果只能确定人走什么样的学习道路,而学生毕业时能否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靠的不再是文凭和学历本身,而是自身获得的发展和素质的高低。此外,我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过程中,最紧缺的人才就是熟练掌握技术的技能型人才,这对职业教育的大发展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同样美好的选择和成长的机会。

学习机会无处不在。走进大学是学习,大学之外同样也有许许多多的学习机会,社会就是一个学无止境的大学校。即便是高考失意,但学习大门永远没有关上。无数成功人士的经历表明,一次考试的失意根本不能代表什么,只要学习热情不减、奋斗激情不灭,这个社会总有一扇成功的大门在等待着奋斗者、坚守者。


让高考回归平静,让教育回归本原,让人回到教育的中央,正如一些教育专家所言,当人们把考试和升学率忘掉之后,剩下的就是真正的教育。同样,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高考之后的学习生活,是迈向未来成功之路的关键,远比分数本身更显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