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临近 家长别把​焦虑摆在脸上

2014-01-24 10:01 来源:沈阳晚报

“老师,我总觉得参加高考我爸妈比我还着急,都有点神经质了,我稍微皱皱眉头,他们都要私下猜猜,‘是学习累了?还是跟同学吵架了?’我觉得我在家像个菩萨一样,千万不能露出任何喜怒哀乐的表情,过得特别累,咋办啊,要不你帮我给我妈打个电话?”

一天课间,一个学生说啥要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谁知道,这电话不打还好,一拨过去,把家长吓了一跳:“老师,是不咱家孩子出啥事了?学习成绩下降了?打架了?顶撞老师了?”

“您放心,都不是。”刘铁军赶紧说,“是孩子感染上你们的焦虑了。”

“焦虑?我们家长是挺焦虑,但没给孩子压力啊。现在他考试我都不敢问成绩了,每天跟他爸在家大气都不敢出,还看孩子脸色,他成我俩祖宗了,这也能有压力?”

其实对于高三这个特殊时期的学生来说,家长的焦虑情绪越是外露,孩子就越是感到诚惶诚恐,从而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之下,再增添精神上的压力。这就像玩三人五足游戏一样,父母和子女各自把一条腿绑在一起,双方都想为对方负责,以为因此会跑得更快,却不知那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彼此牵制,互相拖累。

有个学生家长做得挺好,进入高三,与其他家长只关注成绩不同,她反而更在意孩子对生活方方面面的感悟,每周都选一个晚上陪孩子散步,聊聊报纸上的新闻,讲讲班里的新鲜事。就算孩子哪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她也只说:“妈妈相信你的能力,我们都看到你已经尽力了,结果如何,其实没那么重要。”家长的底气和表现出来的自信成了治疗孩子焦虑的最佳良药。孩子复习功课,家长操持“后勤”,互相用信心鼓励对方,以平和的良性情绪与考生和谐相处是最有利于孩子迎考的,也是克服焦虑的最好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