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三家长给孩子建议前要选择倾听

2014-02-13 14:10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一些家长总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不管孩子需不需要,每次讲座的时候家长听得都很专心,笔记本上都记录了,特别是高考命题方向上的内容,家长更是关注,可是到孩子面前,有多少孩子能听家长的呢?去年高考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我在讲座中说理综难,并且难在哪里,具体指出来了,家长也记录了,孩子有多少能起到作用的?即使家长把高考题交给孩子,孩子们也未必相信,这是普遍现象。因为家长很少倾听孩子想法,尽管很多家长自信的说,自己的孩子自己了解,我觉得未必是这样的。因为家长和孩子之间没有形成牢固的沟通桥梁,所以会形成家长不一定听孩子的,孩子也不一定听家长的局面。

为什么有的孩子在考试失败之后和家长散步之后,信心百倍?又为什么有的孩子在家长的干涉下成绩还不断下降?这也验证了一句俗话:“失败的孩子背后必有失败的家长,失败的家长背后不一定有失败的孩子”。当家长放下居高临下架子以后,把“你应该干什么”改成“你需要我做些什么”的时候,孩子相反觉得自己有一种责任感,为了这份信任,为了这份温暖。家长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孩子沟通,多听听他们内心的想法,如果没有适合的时间,就选择保持安静,或者目光中给他们一个肯定的信任。选择倾听,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家长也就有满足他们要求的方向。当然是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满足,对那些沉湎于网络的学生不适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