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案例分享:高三阶段家长不要过分保护孩子

2014-03-20 10:40 来源:求学

每年高考时(甚至高三一年),相当多的家长把孩子看成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过分地对孩子进行保护。其效果对高考不利,会影响孩子高考的心态,影响孩子高考的成绩。家长对考生过分保护的情况各种各样。下面我们调查研究中比较常见的过分保护事例列举如下:

请假或者在家专门侍候孩子

有的家长为了侍奉好孩子,担当起保护家里重点对象的任务,在高考前十天半个月已经请假在家专门陪伴孩子,侍候孩子,服务孩子。

案例1

家长刘某是考生的母亲,在高考前1个月就向单位请假,全心全意24小时为孩子服务,确保孩子在高考前的1个月里复习好功课。她一个月在家也感觉心里闷得慌,没事可干,无非是三顿饭。儿子看她在家里心里感觉挺别扭的,心想:妈妈你连班都不上,请假在家,你是为我服务还是监督我?其实为我服务不用这样,三顿饭,中午这顿我自己都能解决。而且我们临考前两个星期才开始放假在自己家里复习,你何必提前一个月就在家里看守我呢?

因为这位母亲在家里没事做,动不动就去儿子的屋里去看看,转一转。其实她倒不是有心监督孩子。但是她的行为引起了孩子的怀疑:我妈妈过来是看我是不是在家里复习功课,看我是不是干别的事情。由此孩子产生了对妈妈的不满情绪,跟妈妈说话的时候少了,也不主动跟妈妈讲话了。他总觉得:有人在后头监督我,不信任我。情绪不好,感觉很压抑很郁闷。

由于对妈妈的不满,心情压抑,情绪不高,复习速度减慢,复习效率降低。高考时没发挥好。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妈妈的这种做法至少使我的高考成绩掉了1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